已经有一年了,
我没认真的继续随笔写写。
心里偶尔感到少许的惆怅。

当初之意,
是要用中文书写,
来配合我旅行时拍的照片,
好好的让自己再磨练已生疏的中文。

也已经有一年了,
我没在IG分享我旅行时拍的照片。
心里偶尔感到少许的失落。

回顾2023年初,
我第一次拿着相机到日本旅行。
那时的我,
胸怀大志,满腔热血,
立志要走遍摄影大师在IG分享的日本大景热点,
也拍下属于自己的摄影作品。

所以去年年初的几个月,
我特别勤力,特别兴奋。
也拍下了不少自己感到满意的作品,
尤其是富士山,东京和京都的照片,
还有在台湾拍下的几个大景照,
都是很珍贵。
我很珍惜。

那时候,
我也很勤力的随笔用中文写游记。

2023我去了日本四趟,旅居了两个月。
也去了台湾,泰国和印尼巴厘岛,呆了一个月。
还有去了槟城吉打福隆港,也是一个月。

我的索尼相机,
说重不重,说轻不轻。
但是旅行时,
每天都拿着它走三万四万步的,
边走边拍,
蛮辛苦,蛮累人的。

经过了几趟的旅行摄影后,
我拿着对我而言沉重相机的累,
也消磨掉了我的摄影热诚。
人累,心也累,
也影响到了我好好享受旅行的乐趣。

因为,
我是个喜欢
轻便极简到处走的人。
越简单越好,
越轻越少越妙。

所以,
去年年尾的两趟日本之旅,
我把索尼相机留在家里。
只拿着我的手机去日本,
随意拍些旅行生活照作纪念。
是不考耐心,不用摄影技巧,只让自己收藏的那种。

虽然
我没了摄影的满足感;
但是,
我寻回了旅行的乐趣。
轻便行走,无忧无虑的!
蛮开心,蛮满足的!

所以,今年年初
我就把索尼相机给卖了!
恢复了自己没相机没摄影的旧身份。

也就是这个原因,
我停止了继续摄影。

也就是这个原因,
我停止了继续随笔写旅行感想。

我承认!
我失败了!
我认输了!
我放弃了!
我不是个摄影家,
我更不是写作人。

我只要能开开心心的旅行就满足了。
何必开心旅行回来后,
要跟自己过意不去,自讨苦吃,
又要找灵感写旅行感想,
又要整理和后制照片呢?
真是个大笨蛋!呵呵!

自去年十一月尾从日本九州回来大马后,
五个月来我在进修一些其他的课程,没去海外旅行。

没旅行,
我就没去想了关于摄影和写作的事。人也轻松了。

没旅行,
我以为我已放弃了拍照这个嗜好,
也已放弃了用中文磨练自己的念头。

但是,
我的内心偶尔会不自觉地怀念起
那边走边拍的旅行摄影日子,
还有那想了大半天才能写下的文字。

辛苦是辛苦,
笨蛋是笨蛋,
但是,
那个过程挺疗愈的,
挺有满足感的。
挺开心的。

所以,
当我在五月要开始起跑今年的旅行计划时,
我就自问要不要再做个大笨蛋?
要不要重新开启旅行和生活的影像随笔计划?
还是让几年后内心留下遗憾和后悔?

考虑了一阵子后,
我决定再做个大笨蛋。

但是,这一回,
我想做个聪明一点的大笨蛋。呵呵!

于是就在今年四月,
我买了新的相机 - -理光相机Ricoh GR IIIx。
是小过我的手机,能轻便放进裤袋,不起眼的相机。
这相机也不如索尼富士般多功能。
有很多缺陷,不完美。
优点就是轻便小巧,品质也不错。

我也买了人生中第一个小小的平板电脑Xiaomi Pad。
除了简化照片后制的程序外,也开始用它来整理照片。

我也计划用这轻便的平板电脑来写感想,而不是旧的手提电脑。

这些小小的改良和简化,
虽然不是十全十美,
但也快速了许多,
可让我有更加多时间去享受旅行。

所以,
我的脸皮也要厚一点;
跌到后我要再站起来;
失败后我要再尝试;
不去管别人怎么想;
那怕别人笑;
不为了讨好谁;
只为了让自己开心;
只为了人生无憾。

就这么的,
我鼓起了重新开始的勇气,
再給自己一个摄影和书写的机会,
再做个聪明一点的大笨蛋,
重启这个旅行摄影和影相随笔的人生旅途。

这个过程,
何尝不也是活在当下,活出自己的人生旅途吗?



摄: 日本东京 Tokyo, Japan | 2024年5月 | 理光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