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旅行,
会带很多行李,
内有很多衣服。
不拿多又怕不够,
拿多了又重又怕没穿上,
纠结不已。
旅行回来后,
才发现带去的衣服,
原来一大半都没派上用场,
白拿了一场。
很大可能也会买了更多的东西回来。

有些人旅行,
会几个星期前就开始收拾行李。
放进了行李箱的衣服,
过几天又拿出来,
然后换了别件。
再过几天又改变主意,
又重新把拿出来的衣服又放会去行李箱。
反反复复的一直到旅行前夕才收拾好。

我呢?
通常都是旅行前一天才收拾行李。
因为我的行李很简单。
即使是在寒冷的季节去日本三个星期,
也只是一个虾皮买的20寸行李箱,
一个MUJI背包,
和一个小米运动腰包。
清一色是黑的。
重量加起来没超过10公斤。

以下是我旅行(三个星期,冷天)的清单:

旅行护照。
外币,除了中国 (电子钱包)。
机票。
住宿资料。
事先研究和安排好以旅行摄影跑步为主的行程大纲。
当地地图 (若有的话)。

衣裤 - - 
冷衣厚外套一件:黑色。
长袖衫二三件:黑白灰蓝色为主。
宽松牛仔裤或卡其裤二件(穿一件,行李内一件):黑白或黑篮配。
短袖衬衫四五件:黑白灰米蓝色为主。
运动短裤和衣二三件:黑深蓝为主,跑步穿。
短袖衬衫短裤一套:睡眠用。(有时候完全没带。)
内裤十件:深色为主。

鞋袜 --
跑步鞋一双:黑色。
走路鞋一双:白色。
袜子三双:黑白灰。

肮脏的衣裤袜,我通常会在七天至十天左右就拿去自动洗衣机和烘干机清洗和烘干。
若是住宿地方方便的话,我通常也手洗内裤短衬衫之类的,然后挂在房内自然干。
非常方便简单。

如果是夏天的话,就免了厚外套,长袖衫和长裤。取而代之的是无袖衬衫二善件和休闲短裤两件。更加轻松了。

记录用途 - - 
理光相机一个(包过两个电池,三个存储卡。)
2024日记一本:黑色, 日本买的,记录每日的日常。我去年11月开始写日记。
阅读的书一本。通常是村上春树的书,因为他是我最爱的日本作家。
旅人笔记本一个:米色,薄的,供偶尔画画插图而用。是今年开始的旅行插曲。
黑笔两三支。
手机一个。
11寸平板电脑一个:供晚上整理当天拍的照片用。
蓝牙耳机一对。
充电器。

雨傘小的一支。
洗脸护肤养品。

以上的一切,都能轻轻松松的装入20寸行李箱和背包, 还有些空间呢。

不知不觉,去年,我就靠着这没超过十公斤的行李,度过了三个月的旅行摄影生活。
而今年,我也会靠着同样的十公斤行李,度过四个月的旅行摄影生活。
真没想到,今年我三分之一的生命,就只靠这十公斤的行李了。呵呵!

这也意味着,
我家里拥有的其他物质用品,
还有车等等,
都没我想象的这么重要。
也不完全是给我幸福生活的泉源。

也让我深深领悟到,
其实我不需要这么多物质上的东西
来让我开心和快乐。

反而,
拿着十公斤行李去旅行,
就可以让我的简单生活
充满了
万公斤的
快乐,
满足,
开心,
和幸福。


摄:日本东京 Tokyo, Japan | 2024年5月 | 理光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