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越来越喜欢独自去日本旅行了。

独自旅行的我,
是完完全全赤裸裸的我。
也是最真实的我。

我不需要在行程上迁就任何人,
不需要在食物方面妥协,
更不需要为了住宿安排而伤脑或吵架。

有些朋友一起结伴去旅行,
回来后他们就不是朋友,各走各的路。
因为旅行时他们发生了磨擦。

我的旅行方式是有点怪怪的。
不可能要他人迁就我的怪。
我也不想旅行时也迁就他人。

因为我想在旅行时,
好好和自己相处,
好好让自己过自己喜欢的旅行方式。
所以,还是自己旅行好了!

有人问我:
“自己一个人旅行,不孤独寂寞吗?”
我会笑笑回答:
“我虽然孤单,但不孤独寂寞。
I'm alone, but I'm not lonely.“

旅行的我,是很生活化的。不是打卡式的。

我对任何人事物都充满好奇心。越不起眼的越令我好奇。

我会在住宿的地区,跑个十公里至三十公里。
那是我旅行和跑步的定标。除了可以在旅行时持续运动,也可融入日本人的跑步生活。
不说不知,日本人特别喜欢跑步。在巴黎奥运马拉松比赛前十名黑中的一点白就是日本选手了!

我会随心的要去那就去那。
有时候早上醒来后才决定当天要去哪里。
喜欢的地方我可以去几次,可以呆很久,毫不厌倦。
而且,喜欢的地方并不代表是热门景点。可能是一条小巷, 一个建筑物。

我会醒来忘了是星期几。
明明是星期一,我会以为是星期三。但是我无所谓。我没干时间。

我对天下事毫不知情。但我对旅行时身边看到的,闻到的,摸到的,听到的都非常清楚。

我会等超级市场食品部有Happy Hour时,才去买打了五折七折八折的便当晚餐。
然后捧着胜利品开开心心的到河边,或食品部的内食角落,或回到胶囊旅馆的公共休息室,或到公园慢慢的吃,慢慢的欣赏当地人的生活。

我喜欢走大街小巷,对每个小巷都好奇。
通常,最令我惊喜的就是这些小小的发现。
不刻意的。不在行程里的。但是可能就是令我最难忘的。

我喜欢以步行看世界,看日本。
通常早出晚归。每天都随地走了三十到四十千步左右。

我下错车时,我并没不开心。我会当作是旅行的惊喜。我会趁机探索那地方。

我的裤可穿一个星期,衣服可穿几天。不觉得臭!

我会拿着相机,然后透过相机的镜头,慢慢的走,慢慢的拍。这过程是很疗愈的哦。也看到了不一样的人事物。

我会住胶囊旅馆,躺在如箱子如棺材般的胶囊睡觉。
通常很多日本中下層的打工人士,若下班后喝醉酒就不回家。他们会入宿胶囊旅馆。
所以,我在这里也体验了日本人中下層人的生活。
从不习惯,到爱上capsule hotel, 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观。

我看到日本标示牌时, 就好像看到了一副美丽的图案。我会很好奇如何读,是什么意思。
如果我能读那Hiragana 和Katakana和汉字,我就像发现新大陆般,高兴非凡。仿佛我已变成了半个日本人。

我可以坦坦荡荡的和日本人在温泉里坦然相对而不觉得什么的。对他们来说,那是生活日常。当我也生活化后,也不觉得尴尬或什么的了。

我也习惯性的把脱下的鞋子向外摆, 而非我们习惯的向內摆。在日本如是。在家也如是。我已经感觉自己的思想越来越日本化了。

我自然而然的会鞠躬,说话小小声,在火车厢内安安静静地。

我不去旅行者常去的餐厅进食,而是道地日本人常去的小店或连锁店。

我会坐在日本的咖啡座,写写日记,画画东西,喝喝咖啡,听听日本清音乐。也细细观察在咖啡座内的每一位。对他们的生活穿著充满好奇。

还有很多。。。

真的,
独自旅行的我,
让我更认识自己,
更肯定自己,
对自己更加有信心,
更加了解什么是可以让自己开心快乐的。

很多时候,
我的思想也会跟着被改变。

很多时候,
我回家后发现,
自己已经不是刚去旅行时的自己了。
而是,
更加爱自己的自己。



摄:日本栃木 Tochigi, Japan | 2024年5月 | 理光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