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得小时侯,
我喜欢在雨中作乐。

我会赤脚跑到屋外,
让自己被雨水淋透。
头发湿湿的粘在脸颊上,
脸上分不出雨滴和汗水。
一看到聚水的地方,
脚就会顽皮的踢一踢,
把那积水踢得水花四溅,
然后哈哈大笑开怀极了。
偶尔邻居的小朋友也一起玩雨水,
我们就会更加开心,
可以打水仗。

那童真无邪出自内心的快乐,
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

但是年纪大了,
一看到下雨,
就马上躲起来避雨,
好怕一淋到就会生病;

或撑着一支雨伞,
从A点赶到B点,
匆匆忙忙的;

或在咖啡馆内,
喝咖啡嘆嘆茶,
看着窗外的雨水世界,
以局外人的身份,
享受着诗人的浪漫。

曾几何时,
我忘了在雨中作乐的乐趣;
曾几何时,
我忘了在雨中
如何毫无节制的
释放自己开怀大笑。

我就这样的
生活在自我越束之中。

我感到很庆辛的是,
这几年因为
跑马拉松的关系,
跑到半途碰到下雨时,
我都会继续在雨中跑
一直跑到比赛终点。

我曾经参加
冬天一月份举办的
台北马拉松比赛,
全程42公里,
都在下着倾盆大雨,
和寒风瑟瑟状况下,
跑完全程。
虽然过程很辛苦,
但是非常难忘。

在雨中跑步的经历,
让我重拾回了
雨中作乐的乐趣。

即使是旅行时,
我也特别喜欢下雨的气氛。
偶尔也让自己淋淋雨,
或放慢脚步在雨中漫步,
细细咀嚼下雨的浪漫
闻着那雨水冲湿被的马路
散发出来的独特味道,
心里是温软的,
嘴角也会自动的
露出一丝丝笑意。

真的,
能在雨中作乐
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

我珍惜这样的简单快乐生活。


摄:日本九州熊本 Kumamoto, Kyushu, Japan | 2024年6月|理光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