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仍在鹿儿岛市时,宫崎县发生了5.3级的轻微地震。我没感受到。只在醒后听到地震的消息。

隔天塔火车到了宫崎市。除了几天好天气,其他日子都断断续续的下着连绵雨。

我要去日南海岸的前一晚,下了一整夜的大豪雨。庆辛隔天雨过天晴。

我兴致勃勃的从住宿走到宫崎市车站,计划搭巴士沿着日南海岸去青岛,然后继续南下到最南部的日南市。好好享受风光明媚的宫崎最南端,然后乘撘最后一班本地火车回宫崎市。

岂知上了巴士,巴士司机才通知当天的最后一站是青岛,不能再向南驰了。从青岛到日南市的沿海道路有两处土崩,还有严重水淹。

于是我改变计划,想改坐火车。岂知土崩和水淹都让日南本地火车停止服务了。听说可能要好几天才能恢复正常操作。

我不气馁,于是就撘了下一班巴士到青岛。打算在青岛找其他办法南下46公里的日南市。

事与愿违,当天去日南市和宫崎县最南端的公共交通全都瘫痪了。

哗!真的没想到在日本会经历天灾带来的不便。这是头一遭!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还是有机会在日南海岸的青岛一日游。而且我喜欢上了这里的青山,大海,蓝天,河川。是非常非常喜欢的那种。是会再回去住上二三晚的那种喜欢。

这也让我对日南海岸的最南端产生了无比的期待和憧憬。

可能我受到了怜悯,在归途的火车转站时,竟让我看到了停泊在车站的日南火车。

整辆火车是深色的黄。 一尘不染。火车旁的窗下写着蓝色的“NICHINAN LINE"。黄蓝对比,超级好看!让我这火车狂喜出望外,兴奋不已。更何况那是我撘不成的日南火车呢!

我回到宫崎市后,接下来的几天,一睡醒就探听日南火车和巴士的消息。心里祈祷公共交通快点恢复如初,让我仍身在宫崎的时候可以去日南最南部一趟。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因为土崩事件还没清理毕,交通也继续停止服务了几天。

我就带着这个小小的遗憾,和日南火车的回忆,回到了马来西亚。

这几个月来,我很想念那没去过的地方。

说也奇怪,日南最南端并不是什么热门景点,人口也只有4万8千。不知道为何自己对一个从来没去过的小地方如此念念不忘,神魂癫倒?

日南,我想对你说:“ 我从没见过你,为何一直想着你?”

我暗中作了个决定。终有一天一定要排除天灾万难(地震,土崩,水淹,颱风),乘坐黄色的日南线火车,让它轰隆隆的把我带入我的心灵深处,弥补心中那小小的遗憾。




备注:鹿儿岛市=Kagoshima City | 青岛 =Aoshima |日南市 =Nichinan City

摄:日本宫崎 Miyazaki, Japan|2024年6月|理光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