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一:“住胶囊旅馆 Capsule Hotel?有没搞错?为什么?

答一:“一个人旅行,在日本大城市要住宿交通方便地点又适中的酒店是蛮贵的。何况我去日本旅行,一趟就是三四个星期。今年就有四趟,总供有三个月的时间是在日本渡过的。如果夜夜都睡酒店,消费可高了。况且旅行时每日早出晚归,只需要一张舒服的床可以睡就够了。

所以我选择了在大城市都住胶囊旅馆。在没胶囊旅馆的郊外小城市才住商务酒店。

身为一位长期日本旅行者,我也要好好的亲身体验日本的各种文化和习俗。而胶囊旅馆是日本各大城市中下層打工仔Salarymen 经常住宿的地方。在那里住,让我有机会近距离的接触到日本人的日常作习。一石二鸟,何乐而不为呢?”



问二:“这么小的睡觉空间,像睡在箱子或棺材里。你有密度空间恐惧症吗?会感到焦虑不安,恐慌或出现强迫症状吗?”

答二:“开始入住日本的胶囊旅馆时,我也有些焦虑不安,好怕自己会有密度空间恐惧症。但是我第二晚就习惯了,而且越住越喜欢,并没大家想像的那么恐怖。

胶囊内有空调,空气流通,不会闷热,没有压迫感。

内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电视机,有耳塞,有电插头,有闹钟。而且有隔音设备。

当然,还有非常舒服干净的床垫,被单和枕头。清一色白。床单和枕头套每天都会更换。

连睡衣睡裤,牙刷牙膏都是每天供给,全免费。”



问三:“哗!想不到胶囊旅馆的设备这么齐全。另人大开眼界。跟我们想象的有很大差距。”

答三:“是的,很多旅行者误解了日本的胶囊旅馆。他们被印象中的背包客旅舍Hostel混乱了。即使是胶囊旅馆,也不能拿其他国家的和日本的相提并论。别忘了,日本是以高品质,高功能,极简美,超安全,超干净,温和有礼和设备齐全而闻名于世。怎么形容呢?就想象日本胶囊旅馆就犹如五星级的背包客旅舍吧!”



问四:“你说犹如五星级的背包客旅舍。可以分享一下胶囊旅馆的其他设备吗?”

答四:“当然可以!每位住宿者会给于单独的鞋柜和酒店客房凉鞋。只可以穿客房凉鞋进去整栋楼,不可以穿自己的鞋,因为要保持干净。 

每位住宿者都会被分配一个行李柜。如果是大的行李,则可另放一处。通常放行李柜的地方是跟睡的地方是不同楼的,以防吵音,影响到住宿者的安睡。

男女都住不同楼。有些胶囊旅馆只供男士。有些只供女士。

有一层楼全是冲凉房和廁所设备。 马桶是举世闻名的日式马桶,全自动又可以调温度。通常和行李柜处同楼。内里有毛巾,沐浴露,洗发水,梳子,吹风筒,棉花签, 头发胶,头发摩丝等等。应有尽有。总知,在日本的胶囊旅馆住,是不需要准备什么的。全都备足了给住宿者。

我个人比较喜欢住日本人喜欢住的胶囊旅馆。那里没有各别的冲凉房和廁所,而是日式公浴。公浴内有温泉,有按摩浴缸,有桑拿等等。洗澡时是要和大家“坦诚相对”。通常,我旅行时早出晚归,一整天走了三万四万步,走累了,可以泡泡温泉,按摩浴缸和桑拿,消除疲劳。好舒服!

还有,日本人喜欢住的胶囊旅馆通常也供给日式早餐。有些还提供全天免费喝的饮料。下午五点后还有免费的烈酒和威士基。

哦!对了!有一层是公共休息区。内有桌子,椅子,电插头,电视,漫画书,按摩椅等等。还有食物自动贩卖机和洗衣机。

当然,整栋楼也有高速网络设备。

你说 - 这像不像五星级的背包客旅舍呢?呵呵!”



问五:“谢谢你的分享!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日本的胶囊旅馆。真是大开眼界!你住了这么多间,这么多次的胶囊旅馆,你有何领悟吗?”

答五:“我觉得,一个人心宽则安。比如说,起除我睡胶囊房间时不习惯,觉得很小,有透不过气之感。但是既然别人能住,为何我不能?

于是,我想通后,心也宽了。

心一宽,对什么也较容易包容。而且,心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大。

我虽然是睡在悺材式的胶囊房间内,但是我觉得自己很幸福。感恩在日本有价格合理的胶囊旅馆可以住,让我能够旅住日本更长的日子,看看世界。

话说回来,如果一个人心胸狭窄,即使是住在五星级的酒店,环游世界,享受荣华富贵。那个人的心里何尝不是跟胶囊房间这么小?

所以,我选择做个心宽的人。即使住胶囊旅馆,但是我的世界是很大的。



摄:日本九州福岡 Fukuoka, Kyushu, Japan|2024年6月|理光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