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十月的某个星期天,
东京下着雨。

我拿着雨伞,
包包里放了我带来日本,
读到一半的“Dance Dance Dance"。
非常兴奋的在雨中漫步,
朝早稻田大学的方向走去。

我的心情是兴奋和紧张的。
因为,
我将去早稻田大学的“村上春树图书馆”,
让自己踏入我最喜欢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世界。
那段在雨中的路途,
堪称是朝圣之路。

我在二零一七年最初接触村上春树。
开始閱读的第一本村上春树著作是:
“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

我买那本书,
并不是因为他是著名日本作家的身份,
而是因为他是一位每天不间断的跑十公里,
每年参加一个四十二公里全马赛事的马拉松跑者。
他也是三项铁人 triathlete,
也参加过数次的三铁项目Triathlon :跑步,游泳,骑自行车。

因为,
我自己也是马拉松跑者,
也是三项铁人。
偶尔也喜欢写写。

碰巧我也是在二零一七年
裸辞了工作,
离开了职业场所,
在家全心全意的照顾老爸。

那时候,
我对自己下半生要如何过个自己喜欢又充实日子之事,
感到有点迷茫,烦恼,不知所措。

机缘巧合下,透过那本书,
我感觉我在村上春树身上和生活中,
看到了我自己将来可能过的充实生活方式:跑跑写写。
这何尝不也是个充实的生活吗?

所以我对村上春树
特别有亲切感,特别投缘。

就这样的,到目前为此,我读了村上春树的十一(11)本著作。
有点走火入魔,欲罢不能的感觉。呵呵!

每当閱读他的著作时,
我很惊叹他超于异常的丰富想象力,
高潮迭起,结局都是出乎意料的。
我常感叹如果自己有他十巴仙的想象力就好咯!

他的著作,
几乎都是以日本,日本人,日本人的生活为背景。

每当閱读他的著作时,
故事内容就会把我带回到日本。
让我有机会通过他细腻的文字,
仿佛我也身在日本,身临其境,
自己也成了他小说里的日本人主角之一。

书内提到的地方,地铁站,食物,建筑物等等,
有的是我非常熟悉,因为我已经去过了。有重温旧梦之感。
没去过的地方,让我向往将来有一天也能到那地方旅行。

还有,他描述日本人的生活,
也让我更加能深入透彻的
认识日本人和日本人的文化和生活。
那是一个身为旅行者
不能在旅行时深切体会到的经验。

我,
就是抱着这个对村上春树的心里态度,
来到了东京早稻田大学“村上春树图书馆”。
我也为了这次的到来,做足功夫。

之前,
我就从村上春树的书中和媒体访问中,
对他的写作,跑步,音乐等等的生活起居,
都已有一定的了解。

比如,
他喜欢几点跑步,跑步鞋的牌子,在那里跑步;
他几点入书房写作;他的写作桌子是如何的; 他的打字机,他的电脑;
他喜欢听到Jazz爵士音乐和乐手;
他日常吃的食物;
他喜欢穿的桖衫等等。

我一脚踏入他母校早稻田大学
为他而设的“村上春树图书馆”,
呈现我眼前的一却,
都有种似曾相识之感。
感觉非常熟悉,亲切。

我就像走入了村上春树的
内心世界,日常生活中。

我和他仿佛成为一体。

村上春树即是我。
我即是村上春树。

那感觉妙极了,非笔墨所能形容。

我翻翻摆放在书架上的书,
除了日语版本,还有翻译成世界各国语言的版本。
还有初版的藏书呢!

我也发现,
原来在日本还有好多只有日语版本的著作,
是我从来没听过,閱过的。
而且,他也写了儿童书!
真的超乎我意料之外!意外的惊喜。

我看着绘在墙上如真人体积的“羊男”,
画得很生动,栩栩如生。
哗!那是村上春树画的!
原来,他除了写作,跑步,还会绘画!
对我而言,这也是另一个意外惊喜!

哦!还有村上春树的书房,
虽然不能进去参观,
但是也可透过玻璃看到内里的设计。
书桌,椅子,电脑,音响等等,
就和他家里的书房设计一模一样。
我超感动。
画面浮现出了村上春树
正听着他喜欢的爵士音乐,
在苹果电脑前埋头写作,
然后偶尔抬头思考的情景。
太梦幻了!
我感觉自己在身临其境感受着
他的日常写作生活。
我终于决定在村上春树音响室内的沙发上坐下。
在那里,我静静地听着播放的爵士音乐,
从包包里拿出带来日本的“Dance Dance Dance"。
就这么的,我安静的,认真的,开始继续读起书来。

外面,
还下着雨。
滴滴雨声的节奏,
我仿佛听到了村上春树的心跳声。

里面,
我看着书,
听着他喜欢的音乐,
沉醉在村上春树的内心世界里,
仿佛听到了村上春树的心跳声。

这个下午的经历,
这个画面,
就是我来东京早稻田大学
“村上春树图书馆”的原因。

我也深深体会到,
原来,我是因为喜欢上了村上春树的日常生活方式 :
跑跑,写写,音乐,三铁运动,低调,简单,朴素。。。
我才迷上了他的书。

而他书里写的内容,
都以我喜欢的日本,日本人,日本文化为故事背景。
这让我这个瓜,
对他写的书
更加爱不释手了。

“村上春树图书馆”,
以后我每到东京,
我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来这里,
进入村上春树的世界。



摄:日本东京 Tokyo, Japan | 2024年5月 | 理光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