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旅行时,
我最喜欢在太阳西下斜照时,
走在熙熙攮攮的下班人潮中,
感受日本人的呼吸,
和日常生活的气氛。

那时候的我特别有精神,
手拿着輕巧不引人注意的小相机,
追赶着那斜照的阳光。
同时细细观察研究那柔和阳光,
照射在城市建筑物后所造成的街景,
脑袋里想着要如何構图,
来把那一瞬间就消失的街景拍下。

我就像跟时间赛跑般,
好怕那太阳下山了
就没有喜欢的光和影对比可捕入镜头。

另一个挑战就是,
我比较喜欢拍只有一个人在内的照片。
总觉得那才能表达出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简单美。

但是,在繁忙的大城市中,
在人来人往的当中,
要拍下只有一个人在内
走过一瞬间的摄影構图,
又要把分分秒秒都在变化的
光和影拍在内, 
这可是很考脑力的; 也很考体力, 
因为可能要为了拍到所要的構图而追跑。
同时,也很考耐力,
因为有很多时候要在同一地点
等待那一瞬间就消失的时刻。

可能就是这个大挑战,
我特别喜欢街拍。
喜欢那街拍所带来的刺激感。
如果能拍到脑里想要的一瞬间構图,
就会很满足。
晚餐也会吃得开开心心的。

若没拍到呢?
时间许可的话隔一天
再回去同一个地方,
再次尝试过!
可能本性是个
完美主义者的关系吧!

但是,
今年我学会了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所以,
今年的我,
变得越来越不完美了。

对一切会以
平常心来看待,
包括摄影。

能拍到,是一种缘分。

没拍到,也是一种缘分。

拍到乱七八糟,也是一种缘分。

反而,越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我越开心!
因为太吹毛求疵
会让自己快乐不起来。

就如这张照片。
严格来说这不是一张好照。
人拍得模模糊糊,
构图也有点乱七八糟。
可是,我看了开心。
我觉得这样更能贴切的
表达我对不完美的接受。

现在我学会了放过自己,
没以前那么执着了。

也学会了更懂得疼惜自己,
没以前对自己要求那麽高了。

真的,
跟自己过意不去而不快乐。
何苦呢?


日本东京 Tokyo, Japan|2024年5月|理光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