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某天,我游了大阪城Osaka Castle后,就乘搭地铁到大阪最大的地铁站Osaka Station下车。

在大阪地铁站下车后,看着那无数的火车月台,赶着上下地铁火车的人群,还有那充满现代感的大阪地铁站建筑物,构成了一副让我手痒心痒要拍照的冲动。

于是我就从背包里拿出了阿尼相机,呆在火车月台上,就开始拍我最喜欢拍的火车和月台照了。在构图方面,我偶尔也加入了一二个人背部的照片。拍了二十分钟左右后,我就开开心心的刷票卡走出月台。

突然间,我发现我左右有几个人从我背后包围走上来。走的非常靠近,连他们的肩膀都碰到我的肩膀了。

我非常震惊,我以为我在光天化日下要被打抢了。听说大阪的黑帮Yazuka是全日本最狠最凶的。会不会是他们找上门了?不可能吧!日本治安这么好!

我还没回过神来,抬头一望,就看到了四位壮大的男子包围着我,挡住我的去路。

我就停了脚步,定定下神,深吸一口大气,满脸愕然的望着他们,脑里充满了问号!

其中一位就从口袋里拿了个牌子出来亮给我看。那牌子的大小跟我跑马拉松比赛拿到的牌子大小差不多。然后他就开口说日语。

我满头雾水。不知他叽哩咕噜些什么。那牌子我也看不懂。

我就装镇定的以英语回他:”Sorry. I'm a tourist from Malaysia. I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trying to say."

他遲疑了几秒后,对着我说:“We are police."

大阪的警察?有没搞错呀?他们个个都没穿警察的制服啊!真的是警察吗?我还是有点不信。会不会是某个诈骗集团要骗我呢?

我过后再仔细一看那闪闪发亮的牌子,真的是警察叻!

妈呀!槽糕了!我去了日本这么多次,从来都没跟警察有这么近的接触过。

我开始惊慌起来,因为我没把我的国际护照带在身上,我也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而且,我不是被一位便衣警察包围,而是四位便衣警察呢!那时,我真的不知所措。尿都差一点要流出来。

因为语言不通,大阪便衣警察就通过在日本常看到的小小翻译机Pocketalk 和我沟通。他们会对着那翻译机用日语对我问话,翻译机的荧幕就会把那问话翻译成了英语。我就看着荧幕上的英语,明白问题后,我也对着那翻译机用英语回答。那聪明的翻译机就马上把我说的英语翻译成日语给警察了。我们就这样的对话了将近十五分钟。

原来,大阪警察要知道,为什么我在车站拍照;我拍摄的照片是什么目的,有何用途;到底我有没有把车站内的人群也拍入镜头;为什么我要拍人入镜。。。

我就出示了马来西亚身份证(感恩他们没坚持要看我的国际护照!),然后解释我是游客,喜欢拍摄建筑物,街拍,也喜欢拍火车和车站。但是我没拍人的正面。只拍了背部,所以看不到人的脸孔。而且人在整个照片中的比例是非常小的。

便衣警察坚持要看我索尼相机里所拍的照片。我就大方的一张一张给他们看。也证明说我没拍人的正面,只拍建筑构造而已。

我还跟警察说了需要的话,我可以删除全部的照片。

说实在的,我宁愿删除照片,比起被带到日本警察局,在牢里吃日本不辣的咖哩饭 好多多了!

唉!问题是,无论我如何向那四位便衣警察解释,无论我如何叽哩咕噜的尽我所能要脱身,他们就是不买账,不让我脱身!

当我们像鸡跟鸭还在理论时,前方又走来了另两位便衣警察。其中一位看起来好像是他们的主管之类的,看起来也比较和蔼,没那么怕人。

哇噻!现在我被大阪的六位便衣警察重重包围着。

车站里人来人往的人群,时不时对我投来了诧异的眼光。他们一定以为我是个罪犯,或小偷。我越来越紧张,越来越害怕了。

我就重复的向那主管解释。开始的时候他也不接受我的解释。过后他要我在纸上写下我的中文名字。知道我会说中文后,他就打了个电话给另一位警察。然后就把电话交给我后说:“你跟他解释,他明白中文。”

于是,我就在电话中以中文再次重复我为何拍照,没拍人,不会拿照片去卖等等之类的。

结束后我把电话交回个那警察主管。他俩交谈了几句后就挂电。过后就要我在他们面前把照片给删除掉。

当然,我宁没照片,也不要去警察局吃咖哩饭。我就不假思索的当众删除了在大阪车站拍的照片。

就这样,我们消磨了将近半个小时。

当六位便衣警察要放我走时,其中一位警察非常客气的让我看那翻译机的英语:“Have a nice trip!" 然后对我笑一笑,微微鞠躬。

他好幽默!难道他忘了他刚刚把我吓到脸青青!

就这么的,那六位便衣警察放我走人,没把我拉入日本监牢。我真的捏了一把冷汗。

这,就是我终身难忘的日本警察惊魂记。

刺激吗?

还好,我没当众怕到失禁尿尿。呵呵!

虽然那经验很可怕,但也难能可贵的!

过后,我的日本干哥跟我说,大阪的警察是全日本最严厉的。连黑帮Yazuka的黑道人士若入监狱,他们都会向法官提出要求:“那里都好,就是不要在大阪的监狱度日子。”

日本干哥也说,最近日本有些偷窥癖的男子,拿着相机出没在车站。他们会偷拍女孩子裙底下的照片,也会跟踪女孩子。所以日本警察特别注意这群人。

难道难道,那六位便衣警察以为我有偷窥癖voyeurism吗?

难道难道,我长相这么ham sap 吗?

都是索尼相机的错。呵呵!大大的相机,太引人注目了。也引来了六位便衣警察给我的”见面礼“!

自经历这可怕的惊魂记后,我拍照就特别小心。因为,我不想再被日本警察包围。因为,我不想在日本监狱里吃日本咖哩饭!


摄:日本宫崎 Miyazaki, Japan | 2024年6月 | 理光相机